小纪同学

[如果风景不能改变,那就改变你的眼睛]
摄影爱好者初级班同学
用手机记录生活
微博 苏鱼纪

我们在慢慢告别(一)

为了怕自己一下子写太多,我给标题里加上了小括号,但这注定非常的冗长。

这是一个写给外婆的系列,我想写很久了,今天,她站在老楼的楼下送我们,外公也非要拄着拐杖下楼,又是一次离别,我心中时间的沙漏,嘀嗒了一下。

标题有点悲伤,因为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不去那么想,外公已经94高龄,而她也83岁了。

每次说到外婆,我的心里都会一下子很温暖,如果有人认为我的性格里有善良,那么这就是她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。

用老家的称呼,我喊她一声姥姥,但这次我要跳脱出这个身份,因为我想,就算我们不是亲人,我也会很爱她。以下我就唤她一声兰小姐吧,她的闺名。

我的老太太是南京人,毕业于金陵女子学院,论起来,比我现在读的大学要好,一手蝇头小楷写的十分秀气,嫁给了一个徽商,从此便离开了家乡。

兵荒马乱的时候,一下子从在家里请戏班子唱戏的境况败落下来,兰小姐又是个女孩子,只能帮着家里带孩子,弟弟妹妹挨个拉扯大。

兰小姐的耳朵很特别,她耳垂下面是分开的两瓣,边缘光滑,我喜欢把玩,她也笑得开心,说是以前带孩子时候,耳环给拽下来了。

我现在想到都觉得好疼,想象不出的血淋淋,却又生生自己愈合,她也再也没带过耳饰。


因为成分的问题,当年结婚还是兰小姐高攀了呢,在那个年代,外公是三代贫农的红色背景,兰小姐却曾是个资本家的小姐。一个高大英俊,一个其貌不扬。

从年轻时候,外公和周恩来总理就十分相像,直到80多岁,穿着大衣也很是挺拔风雅,一头银发光滑地向后梳着,精神头很足腿脚灵便,每天吃晚饭都要喝两口小酒,笑起来一口整齐的糯米小牙。

而兰小姐,却又酷似邓颖超先生,我有时打趣他们,大概这样的组合是命运很喜欢的搭配。


兰小姐的确长的并不好看,妈妈的漂亮大都遗传自外公,可是气质却是她给的,讲究的习惯也是从小看着兰小姐养成的。

她从来不穿外面的衣服坐在床上,脱下来的衣服立刻叠起来或是挂着,家里干干净净,身上一点老人家的味道都没有。

家里谁来了用哪一套被褥,哪一套洗漱,都记得清清楚楚,有时怕自己忘了还会在毛巾上绣上名字。

妈妈小时候穿的都是兰小姐手工做的衣裳,那时候没啥好的布料,可是她的绣花永远都漂亮精致,让那个贫穷的年代多了些美丽的记忆。

老人们常说,找个年纪大点的男人好呀,会疼人。

外公就比兰小姐大了11岁,却是一直被照顾的那个,虽有趣幽默,但脾气有点不好,爱着急,有时兰小姐能生生被他气病。

老人家拌嘴如同小孩,常常把我们小辈们给逗的乐的不行。

他们走过了最戏剧化和多舛的一个世纪,养育了四个孩子,现在已经四世同堂,俨然成长出了一个大家族。
……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